關於正德

  1. 首頁
  2. 正德創辦人

正德創辦人

 
我們的創辦人~正德開山常律老和尚大德
 

一生的劬勞奉獻  只為不忍眾生苦

澈底的大慈大悲背後  隱藏著鮮為人知的血淚史

 

英政治家Winston Churchill說:

I would say to the House, as I said to those who have joined this government: "I have nothing to offer but blood, toil, tears and sweat."

我願像告訴政府官員般,也告訴眾院諸君:「除了血、淚、汗與辛勞之外,我沒有別的可以貢獻。」

除了血汗與辛勞,和尚已無一物可貢獻眾生。

和尚看了這段話後,也要告知大眾:「我一生除了血、汗與辛勞之外,我已無別的可以貢獻給眾生了!」

 

逆境促成覺悟的契機

       開山和尚常律法師於1951年出生於彰化市,家境清寒,自幼學佛且即流露深切的愛國情操與悲天憫人的胸懷。而立之年,他成為當時南部最大的進口貿易商董事長,誰知病魔卻無情地找上他,胃出血如洪水猛獸般急速地吞噬他的健康,在療病的日子裡,他體悟到生命的脆弱及人生的無常,深切瞭解病苦所帶來的折磨與無奈。

       回想起自己走過艱困的童年,親眼目睹胞妹因病無錢就醫而往生,家人所承受的無奈悲痛,及至後來擁有了世俗所追求的一切,最後發現這些物質並無法換得健康的人生,讓他重新檢視生命,省思人存在的價值。在死亡幽谷前走一遭之後,開山和尚驚覺過去的人生只不過是黃粱一夢,唯有放下我執,轉念才能悟道;因此秉持佛陀慈悲渡眾的精神,以「弘法利生、扶弱濟貧」為宗旨,於1986年創辦「正德慈善文教機構」;1987年6月6日在台中「慈明寺」禮住持聖印法師披剃出家,蒙賜法名「常律」,同年於台北「臨濟寺」受具足戒。

 

寧願為眾生做死,而不願病死

       開山和尚出家三十年來,更加嚴格鞭策自己,入世與出世之苦修兼籌並顧,帶領出家弟子,與在家志工、義工、員工和信眾的護持下,胼手胝足,自正德高雄總院創立正德慈善中醫院開始,至今已於全台五都十一縣市及海外加拿大溫哥華、澳洲等設立正德共1家總院、16家分院、1家分社、1家分會,其國內範圍涵蓋屏東、高雄、台南、新營、嘉義、雲林、彰化、員林、南投、台中、苗栗、新竹、桃園、台北、新北永和、宜蘭、花蓮、台東等。此外,開山和尚為了慈悲入世渡眾宏願,發願要解除眾生在生之貧病飢苦,更要為其種下出世解脫善根,出家三十多載,前後更陸續設立正德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、正德癌症醫療基金會、正德傳播文教基金會、正德電視台、正德佛堂、正德佛教文化院、慈音雜誌社、正德慈善中醫院或診所、佛教正德旗山廣聖醫院、佛教正德醫院、愛心廚房、愛心旅舍、加拿大正德宗教慈善協會、澳州正德慈善協會,總計十四項機構,含二十家愛心廚房、1家愛心旅舍、兩家西醫院、八家中醫院診所及 一家電視台,於海內外各地展開「慈善、醫療、文化、教育、救濟、制喪」等五大志業──度亡及度生的弘法利生工作。

       開山和尚出家三十多載來,前後花費了十年時間,於南投埔里建造了一尊全世界最高大的阿彌陀佛鎏金銅像,名聞國際,吸引各國人士及佛教徒前至埔里參訪,接引無數眾生學佛。又花費五年光陰,於台北蓋建國內佛教界唯一獨棟十五層慈善醫療文教大樓,以慈善醫療文化教育多元化的方式,展開北部弘法利生工作。

其中正德各項建設,多由開山和尚親自設計、嚴選材料與監工,一絲不苟,大量節約開支。開山和尚時常教育弟子:「出家人花的是眾生的血汗錢,一分一毫都要懂得節省,不得浪費。」

       開山和尚嚴持戒律,絕不營商謀利,恪守正德「以正處事、以德服人」「不為自己求安樂,但願眾生得離苦;視眾生為己父母,常發大慈大悲心」的入世服務精神,除了高雄「佛教正德旗山廣聖醫院」與台中「佛教正德醫院」,需遵照政府規定,不得免費提供醫療服務外,正德各機構所提供的各項服務,皆以完全免費方式與社會大眾結緣,不收任何一分錢,或由大眾自由樂捐。開山和尚肩負起正德入世龐大的渡眾志業,雖令身心極度的疲勞與困頓,但卻就渡了全國無數的貧戶、病患、災民、信眾等離苦得樂,令和尚至今深感安慰。

 

       「正德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」自開辦至今三十多年來,連續多年皆獲得內政部頒發為優等獎的全國級慈善機構,「正德佛堂」也年年榮獲政府表揚為績優宗教團體。2011年12月,內政部依慣例委派三位教授、專家到正德視察業務帳目,其中一位南華大學教授以讚嘆、驚訝的口吻說:「我視察全國那麼多的慈善機構,每家慈善機構都有收費,而正德是全國唯一不定價收費的真正慈善機構。正德真是全國慈善機構的奇葩,幾十年始終如此,不可思議!真是了不起!」

       出家三十餘年來,迄今已邁入七旬高齡的開山和尚,為了克盡出家人的天職與本分,及處理龐雜的道務,長期一個人當好幾個人用,一天當好幾天用;即使屢次負傷或有病在身時,仍披星戴月、焚膏繼晷、夙夜匪懈、廢寢忘食、為弘法利生而忘軀,以致形銷骨立。和尚自出家後,即抱定「寧願為眾生做死,而不願病死」的悲願,效法昔日佛陀不畏艱辛、弘法度眾的精神,要為眾生承擔業障、為眾生受苦受難、要度眾生離苦得樂,至今仍無怨無悔;並始終依行其出家自勵語:

若為解脫故,名聞利養我願捨;

若為渡眾故,冰山火海我願入;

若為弘法故,千山萬里我願行;

若為成佛故,千辛萬苦我願受。

 

為弘通正法、開啟眾生智慧,鑽研經藏,瀝血叩心        開山和尚早年周遊世界各國,長期接受美國及日本文化薰陶,精通多國語言,人生閱歷豐富。出家後,一股護念眾生的慈悲願力,驅策著他猶如蠟炬般,不斷燃燒自己,挑戰生命的最大極限。

除了疲於救人濟世之道務外,為開啟眾生的智慧、解除眾生無盡的煩惱,開山和尚猶殫精竭慮、孜孜不倦、瀝血叩心的長期潛心精研佛教經藏,遍覽中外群書。開山和尚博學多才,思維前瞻,氣度恢宏;無論講經說法或解答眾人疑惑,皆以傳神易懂、旁徵博引的辯才智慧和盤托出,句句絲絲入扣、鞭辟入裡。於正德電視台等佛教台開播弘法節目,連非佛教人士都為之欣賞、讚歎。和尚早期在於一般電視台開播的「清涼禪話」系列講座,更博得當時全國收視率之冠。

       開山和尚著述等身,除了出版近百部苦心編撰的佛教與養生典籍,尚出版影音著作與無數的篇章,字字如珠璣、句句是箴言,發人深省,佳評如潮!

自發現北傳之佛教大藏經不實,誤己誤人,並痛失協助弘法的左右手後,開山和尚更努力把握有生之年,重新出發,減食、少眠,投入鑽研原始佛教巴利聖典並精進禪修,期能儘速傳授佛教真實正法予僧俗行者,落實正德「正法傳世、德化世人」之出世精神。

 

開山和尚的最終悲願        開山和尚早年即體察國人罹癌率攀升、費用不貲,便發願照顧弱勢,減輕弱勢族群龐大的醫療負擔,廣救更多受苦受難的眾生脫離病苦,籌建以安寧緩和醫療為主軸的社區型安寧緩和專科醫院;長年歷經難以想像的艱辛與折磨,終於108年12月1日在台中成立了「佛教正德醫院」,這是正德在財力、人力與物力上,耗費最巨大的一項全民建設。醫療界的專家說:「國內知名的醫院通常只有十幾床安寧病床,佛教正德醫院竟設有九十床之多,設越多賠越多,你們和尚是瘋了嗎?」開山和尚若不是一位大慈大悲的出家人,他可能瘋了嗎?目前金額不足的捐款收入,已讓醫院出現財務窘境,醫院的行政宿舍大樓若完工,其與醫院龐大的開銷更是無止盡的;佛教正德醫院能否永續經營下去,全賴全民願不願意發揮愛心、長期護持。

       台灣近貧人數接近百萬,各地仍有三餐不繼的家庭,開山和尚悲憫眾生,發願於全國各地廣設「正德(素食)愛心廚房」,長期免費提供街友與低收入戶民眾用餐,以解其饑苦;並提供一般民眾無毒、正能量的飲食,以利健康。2019年全國19家的「正德愛心廚房」,共提供了67萬餘人次的用餐;目前每家正德愛心廚房,每月基本花費便要20萬元,可流傳正法的重要媒介「正德電視台」也因贊助經費不足而頻道縮編。為落實「取之十方,用之十方」的真正慈善精神,開山和尚從未閒置捐款,阻礙經濟的正常發展。要持續實現開山和尚的慈悲宏願,也惟有賴大眾共同發心,才有辦法成就!

 

開山和尚出家感言與大愛的承繼        創立正德三十多年來,和尚可謂歷盡千辛萬苦、夙夜匪懈、披星戴月,身心交瘁,經過數次的天人交戰,心靈與肢體的拉扯,層層關關的魔考,生命的撕裂,親情斷絕的打擊,遭受無數次的誹謗及無情的傷害與打擊,長期承受出家及在家弟子的忤逆、誤解、嫁禍及污衊等,卻救度了無數眾生離苦得樂脫離身心之病苦,至今無怨無悔。

當我看到無數病苦眾生,因我的出家而病體痊癒,身心獲得解脫;

當我看到無數迷惘眾生,因我的出家而皈依學佛,去惡行善助人;

當我看到無數亡靈眾生,因我的出家而往生西方,累世不墮輪迴;

當我看到無數的浪蕩子,因我的出家而回頭是岸,重新做人向佛;

當我看到無數破滅家庭,因我的出家而圓滿和樂,重獲幸福人生;

當我看到無數命危的人,因我的出家而生命得救,獲得重生自由;

則出家承受再大的勞苦、打擊及誹謗都非常值得,我無怨又無悔!

 

       出家這條路本是自己所選擇的一條人生不歸路,自己早就清楚告訴自己要為眾生承擔業障、為眾生受苦受難、要度眾生離苦得樂,這本是出家人的天職和本份,無苦可言,無恨可訴,無偉大可言,現在如此,未來也如此。

       出家早已抱定「寧願為眾生做死,而不願病死」的悲願,有眾生才能成就我的成佛道業,我當感謝報答眾生恩。」

       因此,和尚今天仍秉持一股悲心,要花費更大的人力、物力蓋建全國最大的佛教正德醫院,廣救無數受苦受難的癌症患者的病痛與生命,至我命終前的那一刻,和尚要告知大眾的是:

「我一生除了血、汗與辛勞之外,我已無一物可以貢獻給眾生了!」

       創立正德這三十年來,雖受盡種種勞苦折磨及無情的打擊與誹謗,當然也獲得無數的讚嘆與掌聲,及無數眾生的感恩與祝福,我的人生歲月顛顛簸簸、披荊斬棘地走過六十餘載,至今夫復何求,只求醫院能廣救更多受苦受難的眾生脫離病苦,此是我人生的最終志願。

       最後,和尚要感謝大眾,感謝這三十多年有你們大家的護持與愛心,感謝你們長期供養和尚的食衣住行及無數金錢與人力資源,和尚才能出家弘法利生,廣度眾生離苦得樂而小有成就,以及對佛法及宇宙人生的真諦才有更深的體悟,我的生命價值才能放大無量的功倍率,發光又發熱。謝謝你們大家,功德無量無邊!

 

我出家的身心

雖是勞苦,卻是情願;雖是付出,卻是喜悅;

雖是疲憊,卻是踏實;雖是打擊,卻是忍受;

雖是讚美,卻是謙卑;雖是奉承,卻是不慢;

雖是精進,卻是成就;雖是誹謗,卻是寬恕。

 

我出家的人生

感受生命之真正價值的人生

可脫離種種煩惱羈絆的人生

悲智雙運可救人濟世的人生

 

我出家的福報

成就最大的孝道  救度無量的眾生

體悟生命的真諦  尋覓喜樂的泉源

覺知深層的佛性  拋棄庸俗的觀念

解脫無益的憂惱  趣向菩提的大道

跳脫生死的苦海  累積成佛的資糧

 

我出家的自勵語

若為解脫故  名聞利養  我願捨

若為渡眾故  冰山火海  我願入

若為弘法故  千山萬里  我願行

若為成佛故  千辛萬苦  我願受


       最後,願大眾皆能「抱救國救民之大志,立千秋萬世之大業;慈悲心度眾生,無所求利萬民;生生世世行菩薩道,正法傳世,德化世人。」願諸佛菩薩保佑中華民國國泰民安,風調雨順,人民安樂;大家福慧增長,平安吉祥,健康長壽!阿彌陀佛。

常律法師FB>>https://bit.ly/3kvY95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