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德全國第22家 台北分院附設愛心廚房歡喜慶開幕 (亞洲美食天王陳鴻擔任主廚,王牌名導瞿友寧擔任二廚)

#正德 #台北分院 #愛心廚房 #常律法師 # 瞿友寧 #陳鴻 #佛教正德醫院
正德每週心聞-第1462集

施與受的最佳平台
正德第22家「台北愛心廚房」歡慶開幕
正德愛廚花開台灣首善之地
109年2月28日(六)財團法人正德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於台北巿大同區民權西路125號,舉辦「正德台北分院附設愛心廚房啟用典禮」。台北市社會局局長周榆修、市議員秦慧珠、陳炳甫、陳怡君、台北市大同分局寧夏派出所所長葉育忻、前台北巿文山區區長葉金福、演瞿友寧、世界鳳凰電視台台長洪美珍、台灣非營利組織聯合總會榮譽總會長張連興、中華養生素食協會理事長陳進儀、佛祖心雜誌社主編凃志懋等貴賓,均到場觀禮祝賀。
開幕當日特邀請亞洲美食天王陳鴻擔任主廚,王牌名導瞿友寧身著「愛心廚房圍裙」擔任二廚,使用當季盛產的鳳梨,搭配南瓜及素食配料,放棄傳統快炒,改以較健康無油煙熱循環的方式悶煮,利用水果香甜,完成份量十足的「花開見佛炒米粉」為現場加菜,讓民眾大飽口福。
貴賓獻詞與祝福
社會局周局長致詞時,特別感謝正德所從事的善舉,如同藥師佛讓大眾獲得最基本的衣食與法味上的豐足。陳炳甫議員也讚嘆愛廚環境絕佳,食客用完餐還可到樓上佛堂蒙受佛、菩薩的關愛。秦慧珠議員表示,台北巿近年貧富差距漸增,正德終於也能在關鍵據點設立愛心廚房,是很重要的里程碑,讓大眾福澤廣被;歡迎大家來此禮佛、看中醫,也感謝正德熱心共襄秦議員每年舉辦的寒冬送暖義舉。
瞿友寧導演日前於佛教正德醫院拍攝新戲時,享用了南屯愛心廚房的餐點,讚譽有加!瞿導鼓勵大眾貢獻自己多餘之物給需要的人,而獲得福報與快樂;來享受也來付出,則實現施比受有福。願台北愛廚的成立,可承先啟後,在社會各角落遍地開花。知名美食家陳鴻表示,在後疫情時代不只要請大家吃素與發揮愛心,而是要有「把廚房取代藥房」的正確觀念。
演音法師慈悲開示
「義煮」新構想
正德愛廚是因開山常律老和尚幼時家境貧困,深刻感受到無飯可吃,則無法產生安身立命的動源;當他有餘力時,其實最想做的不是成立醫院,而是協助民眾都能得最基本的「溫飽」──吃得飽,也吃的健康。若大家都能吃的飽,就無飢寒的問題;否則飢寒易起盜心、造惡業及衍生諸多問題。
「隱形貧戶」的陽光之地
目前社會上的貧戶除了日趨增加,還出現了一種「隱形貧戶」,他們可能有住的地方,但申請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的政府補助卻有困難。其中一家四口在車內自殺的案例,主因父只能打零工、母不幸罹癌、子女均身障、負有房貸,因壓力過大而選擇一起走上黃泉路,令人萬分難過。若正德愛廚可提供他們過渡時期的協助,讓他們受到志義工的關懷與慰問,帶給他們活下去的動力,也許可避免釀成悲劇。所以正德愛廚的設立,不僅止於讓大家有得吃,最重要的是要帶給大家更多的「希望」!
愛廚是「施」與「受」最好的平台
此外,不僅弱勢族群才能來愛廚用餐,只要大家願意、需要,都歡迎來。更希望經濟更具困難的學生能來用餐,因為來此可從小學習回饋社會、幫助他人,愛廚是培養他們慈悲心的好地方,也是「提供施與受最好的平台」,讓人「有錢出錢、有力出力、有需要的人受惠」!
順應「人性」,吃出「健康」
愛廚的宗旨除了讓人吃得飽,使人吃的健康更為重要。從「癌」字中三個口,得知人如同有三個口,吃肉或含有不健康添加物的美食如山,無節制而久成病身,自然長癌或需承受諸多病痛,來愛廚用餐則可避免。無數以往喜食大魚大肉而受病苦的食客們,每天來愛廚茹素後都變健康了。況且「艱苦人(窮人)沒有本錢生病」,所以「吃出健康」對弱勢族群是非常重要的。愛廚長期提供大眾素食、不食眾生肉而長養慈悲心及更健康。人的牙齒是平的,據研究,人應是草食動物,所以吃太多肉反致身體病變太多。
「實質」與「精神糧食」兼顧
愛廚除了提供實質面的食物,還有「精神糧食」──例如:舉辦讀書會、邀食客來擔任義工,服務社區以回饋社會等,讓大家有「信仰與慈悲的力量」,在面對困境或有身苦時,心能「轉念」。
佛陀「愛」與「慈悲」的祝禱
佛陀說:「生命的目的不是只為了自己快樂!」今天正德愛廚在台北巿成立,演音法師引用佛陀愛與慈悲的祝禱文祝福:「願這個村莊、這個城巿,甚至在別的國家、全世界,各種眾生永遠幸福;願所有的人、所有的眾生、在全界的各種種類永遠都幸福;願所有的男人、女人、高貴與不高貴的神祇、人類、低等的世界眾生等,永遠都能夠幸福;更願十方所有的眾生,都能夠快樂、幸福!」也祝福現場大眾,都能在身心靈上得到平安、健康、法喜充滿!

精彩內容,請鎖定正德電視台 全國109頻道、中華電信MOD 704
請大家幫忙按讚,廣為宣傳,功德無量!
正德電視台線上直播(節目表)
https://tv.chengte.org.tw/schedule
法佈施功德為大,敬請大眾捐款護持正德電視台!
護持正德電視台https://goo.gl/co28YJ
郵局劃撥帳號:42297512 戶名:財團法人正德文教傳播基金會
更多捐款護持方式請見:https://tv.chengte.org.tw/support
■正德全球資訊網:https://www.chengte.org.tw
■常律法師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asterChangLyu/
■正德慈善基金會Line@ 用戶ID:@mkk6922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