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巴利藏佛陀法語錄】第1集

00:00 上課囉!和尚先帶大家做禱告:佛賜奇異恩典
01:32 佛陀開示:身體意識都不是自己的(Body and consciousness are not your own)
04:14 巴利藏佛典很白話,淺顯易懂,方便渡化不同階層的人
06:09 在佛的時代,十個出家弟子只有一個認識字,所以佛是用最淺白的話語來弘法
07:56 淺顯的巴利藏佛教,傳到中國,被改造成深奧難懂,流通2000年的文言文大藏經
13:20 同樣一個問題,十個法師有十個版本,為什麼?因為文言文解讀大家不一
16:58 看假佛經會得到身心靈癌症,因為學習方向被誤導了
22:01 佛陀的中心思想是以修禪定、四正念,讓靈識脫離生死輪迴的綁架束縛
23:13 相見真佛經恨晚!和尚感慨自己浪費50年生命來研讀假經,還賠掉一位出家弟子、一位在家弟子編纂《大藏津要》
25:19 佛說,身體、感覺、思想都是空的;此指的是觀四念處的第四念,觀法無常
37:35 一般常聽到的"五蘊皆空",回朔到巴利藏原始佛典,是如何說的呢?

在今天第一堂課開始,我們先來禱告「佛賜奇異恩典」:

感謝天上慈悲的佛陀,賜我無畏無懼的靈魂。
大慈大悲大忍的精神,讓我能掌控自己命運。
成為自己心靈的舵手,完成諸多艱難的志業。
度化無數蒼生之苦難,世世菩薩道路永不停。
無怨無悔弘揚佛教的志業,是佛所賜的奇異恩典。

今天開示佛陀法語錄

【身體意識都不是自己的】
Body and consciousness are not your own。

不論這個身體、意識,是否為過去、未來或現在;內在或外在;顯著或微妙;低或高;遠或近,它們沒有一樣是我的東西。我不是它們,它們也不是我,所以要如實地看待它們。

這句法語錄,就是佛開示的四念處(一觀身不淨、二觀受是苦、三觀心清淨、四觀法無常)中的第四觀,觀法無常的沉默思想。法語錄中,佛說的身體、感覺、覺知、行動、意識,就是佛教講的五蘊(色受想行識)。

身體、感覺、覺知、行動、意識,這些東西都不是真實的,都要用智慧去了解,看清它。我們身體是空的、感覺是空的、思想是空的、行動是空的、意識是空的;因為當面對死亡時,沒有一項可以真實跟著走。

佛陀的中心思想是以修禪定、修四正念,來讓靈識脫離生死輪迴,永遠脫離受生受死、受苦受難。

老和尚在研讀巴利語律藏,發現佛不管聽法的受眾是誰,一定都會提到四禪定、四正念。每2、3部經典就提到關鍵字"四禪定"、"四正念",所以這才是佛教的中心思想,要研讀巴利語律藏才會了解的事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