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中供俸佛像,祖先牌位應如何擺放?

完整精彩內容,詳閱【佛學Q&A精典 第一集 請示 15】:
擺放佛像時,必定佛在中間,菩薩於兩側,猶如侍者一般。佛坐著,弟子便要站著或跪著。而目前一般民間佛像和菩薩像之雕法都是阿彌陀佛在中間,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坐在兩側,其實這樣地雕法是不如法的。依戒若師父坐著,弟子就要站著,除非師父允許弟子坐,弟子才能坐,但也不能與師父併排坐。從前釋迦牟尼佛講法時,弟子並非面向佛陀,而是面對面。
但佛教傳到中國,許多原始風貌已被破壞,變得支離破碎,幾不成形,目前所見皆為中國式的佛教。故言,今日要看到較貼近原始佛教風貌 -- 如法如戒的佛教禮儀、戒規,定要到泰國或西藏等南傳國家方得窺知。以密宗而言,法會誦經時,喇嘛皆為兩邊面對面坐,戒臘較深或師長輩者坐上面,徒弟輩者於下面對面坐。因此,大眾於誦經或聽和尚講經說法時,不應該向上面對著我,而是要面對面,往後當更正過來。由此可知,如法的佛像安奉,應是佛坐中間,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於兩邊面對面才對。故祖先的牌位更不能擺放在佛桌的上面,亦不可擺放佛像的旁邊,既不如法又不恭敬三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