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散步走街路】【三大林場之 - 探索之旅】羅東林業文化園區

【本集景點介紹】

羅東林業文化園區
台灣的三大林場太平山、阿里山與八仙山,其中以太平山的產量最大,初期以人力伐木、集材、運材,經由蘭陽溪水流運送到宜蘭員山,後因清水湖水力發電廠的興建,無法管流運材,乃在 1924 年完成森林鐵路,山區則改以蒸氣集材、軌道及索道運材。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即為日治時期羅東出張所及貯木池舊址,
林業與羅東之關係密不可分,過去太平山林場之興盛帶動著羅東的發展。羅東林業化園區原為羅東出張所,為太平山林場之製材作業、貯木場、營林辦公廳與職員宿舍,園區內完整保存林業設施、聚落、貯木作業設施、載運機具等,為太平山林業發展之活歷史。

太平山林業始於民國4年,日本營林局針對太平山之原生檜木林擬定開採計畫,透過人力作業方式鋪設木馬道(或滑木道),拖曳原木至多望溪土場,利用蘭陽溪水運以「管流運材」方式運送木材。羅東更一躍成為台灣主要檜木市場,對早期國家經濟發展奠下不可抹滅的功績。 羅東林場在民國 13 年完成第一架蒸汽集材機,土場至羅東森林鐵路的開通,帶動羅東的發展,成為集散重鎮。羅東林管處設置是在民國34年光復,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於農林處下設林務局,接收總督府林政營林等業務,直至民國 71 年太平山林場才結束了砍伐作業。
隨著都市發展於83-90年間羅東鎮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,將羅東林場劃定為「林業文化專用區」,93年林務局規劃為「羅東林業文化園區」,98年正式開放一般大眾參觀。93年開始文化部陸續將辦公廳、處長宿舍、勞工俱樂部、舊檢車庫、職員宿舍、碉堡與貯木池之歷史建築登錄為文化資產,並於101年將整個園區登錄為文化景觀區。

羅東林業文化園區/ 樸實的日式建物文物展示館
園區內大致分為文物展示館、竹林車站、貯木場、生態池及藝文區。
文物館分別有森產館、森活館、森趣館、森動館、森美館、竹探館,其中除了竹探館,所有展示館皆由區內舊有建築改造而成,規劃各館提供不同的資訊;重現當時從業人員的生活起居、林業生產器具、工作模式、生態影片播放等等,不僅保存了歷史建物,也幫助民眾進一步了解林業傳統文化。
結合了休閒、教育、文化等多項功能,儼然已成為休閒生態的好去處。每到傍晚時分,園區在夕陽下更顯得靜謐與優美,不時還有火車經過,彷彿是電影情節。園區內坐落在自然生態池中的小小孤島更是一處自然生態館,常有20多種鳥類在此覓食及棲息。
在松蘿館南側6 輛老式蒸氣火車,特別由林管處保存展示於此,藉此讓參訪的民眾,感受這些曾經在蘭陽平原上,為早期台灣經濟發展史上,立下汗馬功勞,馳騁於歷史的英雄致意。

✅地址: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
✅電話:03-9545114#512
✅開放時間:週一 ~ 週日 08:00~17:00
✅交通資訊:
南下:國道5號→羅東交流道下→右轉196縣道→進入羅東市區→過外環道(光榮路)→過地下道→第一個紅綠燈右轉中正北路行約50公尺,右手邊即羅東林業文化園區。
北上:國道5號→羅東交流道下→左轉196縣道→進入羅東市區→過外環道(光榮路)→過地下道→第一個紅綠燈右轉中正北路行約50公尺,右手邊即羅東林業文化園區。
✅網址:https://www.forest.gov.tw/0000222

(資料出處:
https://recreation.forest.gov.tw/Fore...
https://www.travelking.com.tw/tourgui...
http://www.lanyangnet.com.tw/ilpoint/...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