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集-在家弟子 不得聽聞出家戒律! 一番話還原千年歷史真相

精彩內容:
1.佛陀准許在家人聽聞出家戒
2.阿難曾公開為年輕婆羅門開示出家戒
3.佛陀曾向在家居士講比丘戒
4.千年來,為何禁止在家人聽聞出家戒律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在傳統觀念,在家弟子禁止聽聞出家戒律、出家戒本。出家人不得向在家人講解出家戒律。這些觀念都是錯誤的,因為在巴利文原始佛典及大藏經內,都有記載佛親自示範開示在家眾,舉例如下:
巴利語經典《長部》,即《獅子吼經》的第18段經文,記載佛為在家眾開示出家戒律。
《長阿含經》第16卷,即《裸形梵志經》的第6,記載佛為外道在家修行者迦葉開示出家戒律,此篇《大藏經》亦有收錄。
巴利語聖典《相應部》的第42經的第10篇,《摩尼珠髻經》,記載佛陀與在家居士討論比丘戒典故。

所以,常律老和尚要以出家人的身份,為大眾講解出家戒律!
依據《善見律毘婆沙》第四卷的記載:佛說若佛弟子願修持戒律,就能使佛教正法久住人間不衰。
《長部》的《沙門果經》第43段,寫著:甚麼是比丘具有戒行呢?比丘捨棄殺生、遠離殺生、放下木棒、放下武器、對所有生命都有悲憫心, 這是他的戒行。一位比丘滅除了苦樂、喜惱,進入四禪,全身沒有一處不被清淨、明晰的心所充遍。

「具足戒」是比丘、比丘尼應該受持的戒律。比丘要受持250條戒律、比丘尼要受持將近500條戒律。出家人理當知道,律藏就是戒律,有如父母般照顧我們慧命。當我們修持具足大戒、學習威儀,自能斷除疑惑、增長智慧,在僧團中修行無所畏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