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散步走街路】【文青品茗之旅~走訪大溪老茶廠】大溪老茶廠/小烏來天空步道/天空繩橋

【本集景點介紹】
大溪老茶廠
1926年日人興建角板山工廠,即大溪茶廠的前身,從此寫下大溪製茶的輝煌歷史,可謂當時的「茶金新貴」。然而1956年一場祝融之災讓茶廠幾乎全毀,自2010年開始台灣農林股份有限公司著手重建,才將這隱沒半世紀的茶韻風華,以新舊交融之姿,百年風華重現於世人眼前。
大溪老茶廠外觀以印度大吉嶺茶廠為藍圖,內部空間則是台日複合,極具多元文化。藍色為建築主色調,不論是窗櫺與樑柱、造型層架、牆面、藝術畫作等,不張揚的藍色調與這棟磚造混合檜木屋架的製茶工廠顯得格外契合,在這片「大溪藍」下,時光洗鍊出的沉靜美感與古董製茶設備,悠緩低語禪風裡的茶話。
品茶香、品人文,茶廠裡的每一隅都使人沉醉。靜水池旁漫步,感受遠離都市的片刻寧靜;堆砌百餘片茶磚的普洱茶牆,啜飲一口歲月芬芳;曬書區放鬆,在文字的世界無須理會時間;茶書屋與友對坐,一同喫茶聊日常;別忘了在塗鴉本上揮灑畫筆,為這趟小旅行留下美好註記。
順應自然是大溪老茶廠恆久不變的經營原則,製程無任何農藥添加,提倡食的安心、食的有機,所有產品皆通過SGS檢驗合格。每月開放舒食自助餐名額預約,15道當地時令佐以茶香,口感純粹、味甘清爽,使旅人連味蕾也享受茗茶的風雅韻味。
大溪老茶廠也是電視影集「茶金」,重要拍攝重要場景,其中製茶師「山妹」做茶地點。

廠區規劃:
1F - 被規劃成茶葉販售與製茶、電影放映室、茶書屋等區域,首先印入眼簾的是極具簡約空間設計的販售區,賣著農林相關企業的商品,在這你也買的到日月潭的紅茶。 一樓右側是舊製茶機具展示與新的製茶區,有著新舊歷史傳承的意味。
2F - 室內萎凋區。
另外,園區目前有數公頃的茶園復育中,茶廠有小量製茶,希望能重返從前的榮耀。

✅地址:桃園市大溪區新峰里1鄰復興路二段732巷80號
✅電話:03-3825089
✅開放時間:週一 ~ 週日 09:30-17:00
✅交通資訊: 經國道3號在大溪交流道下,接台7線往大溪方向,經慈湖,往復興鄉的指標前進,途中依循「大溪老茶廠」指標,右轉即達。
✅網址:https://travel.tycg.gov.tw/zh-tw/trav...
✅資料出處:
( https://blog.xuite.net/bobowin/me/226...
https://www.alberthsieh.com/1103/daxi... )

小烏來天空步道
位於桃園市復興區,懸掛於小烏來瀑布上方,為了實現旅客漫步在雲端的夢想,桃園市政府耗資新台幣800萬元打造此座天空步道,後來更被民眾票選為全台最浪漫景點。
天空步道外觀採簡約設計,以幾何線條配置,底部為強化玻璃的建築結構,凌空伸出11公尺的廊道,遊客只要站上距離瀑布底70公尺高的玻璃平台上,就能居高臨下欣賞小烏來溪谷的秀麗美景,以及氣勢磅礡的瀑布景觀,挑戰360度的全新視野。
站在透明的天空步道上,充分享受將瀑布與深淵踩在腳下的刺激之感,以及挑戰視覺上的極限。
✅網址:https://travel.tycg.gov.tw/zh-tw/trav...

小烏來天空繩橋
這座新開放的繩橋以底部鋼索固定繩橋的方式,將全長七十公尺的繩橋架在離地約五十公尺的大利幹溪谷間,驚險刺激的程度,讓人無接縫進階小烏來天空步道2.0版。這座才剛於2015年開放的天空繩橋,堪稱是全國最長的繩橋之一,不同於天空步道以透明玻璃挑戰視覺極限,而是讓人行走在僅容一人通行、寬度約一百公分的橋面上,雖然在建造之初,就已經將結構設計強度規劃為可承載120噸重量,並在橋的兩側特別安裝了抗風主索,以避免強風讓繩索過於蛇行搖晃,但相對於天空步道的主索是在上方,繩橋的主索則是安裝在步道的下方,再加上前後遊客步伐的共震效益,讓吊橋一路走來感覺格外搖晃,彷彿擺盪在山谷之間,腳下就是峽谷河床;身旁鋼索的高度大約到胸部,讓遊客可一覽無遺的欣賞蓊鬱茂林景致,特殊的高空挑戰別有一番滋味。
✅網址:https://travel.tycg.gov.tw/zh-tw/trav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