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有在埔里大佛山立永久牌位,但他的後代子孫不信佛教,又無法於清明時上山祭拜,或是參加法會 ,牌位是否依然有效?

完整精彩內容,詳閱【佛學Q&A精典 第一集 請示 33】:此牌位當然有效。有牌位在那裡,你們的歷代祖先都會歡喜到那裡去住。不但每天可以親近三寶,跟隨出家師父做早晚課及聽經聞法,而且大佛山的環境又清幽,是修行的好地方。總有一天祂們也可以和人一樣修到開悟證果,解脫生死輪迴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鬼道的眾生和天人都可以修行,只是鬼道眾生修行的時間需比較長,障礙也比較多。其實,像鬼道的眾生如有修行,也是可以念佛。像我們所舉辦的超度法會,其三時繫念程序中即有為亡靈開示,希望這些亡靈在無形的世界中也可以念佛。待有一天業障消除,功德圓滿時,亦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絕對不會因祂是鬼靈而不願接引。

何謂人?何謂鬼?有肉體的靈魂叫做人;無肉體的靈魂叫做鬼,只以有無肉體做分別而已。人可以修行,當然無肉體的鬼靈亦可修行。只是鬼靈有祂的業力果報要受,其修行的時間要更長久;但若能精進行持,終有一天亦能蒙阿彌陀佛之接引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